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新的一年-檢討與回饋-III

好一陣子都沒有上線寫文章,自從Yahoo撤出部落格之後,新選定的兩個系統的品味,總是有一點搭不上調的感覺,也就這樣荒廢下來,算是偷懶吧!
一個月過去了,新的一年就這樣悄悄地過去了十二分之一,飛快消逝的時光,讓人心慌。看到外界對於Bisg data、Cloud、SEO、十倍勝、服務設計思考等等,好多新東西占據了視線,是有點不安。自然定律就是不進則退,沒有特權,與時俱增是屹立不搖的前提。
吸收是必要,反芻也不可少,趁這段空檔,回頭整理一些老檔案,看到好多的東西,與當今熱門話題有著異曲同功之處,原來所謂新的東西,是舊的基礎上,加上新的元素堆壘出來的新觀念。如果能夠把基礎弄通,再新的東西,很快就能融會貫通,只要把新元素弄懂即可,不用花太多時間。
以前當研發主管,面臨新產品開發的QCD(品質、成本與交期)課題,總是要突破。做了很多努力,也得到一些成果,仔細對照現況當紅炸子雞的雲端世界,這些東西還是管用,主要就是管理的原理原則。
好東西不丟出來很可惜,當今很多企業都讓時髦給迷惑了。捨近求遠、標新立異,一件事情還沒做好,基礎還未見奠基,就想要最新的、最時髦的東西。底子不夠厚的情況下,只見東施效顰,看不出有任何的意義。沒學好事小,就是花冤枉錢。沒學對,積非成是得結果,才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時下好多顧問也是如此,老東西都還未見沉澱,抱著新鮮玩意兒當寶貝,結果不言而喻,讓很多的東西都走樣了,前篇提到的企業就是如此。
看看自己的百寶箱,有好多東西都很有看頭,左思右想之下,覺得還是分享出來,畢竟小麥不掉在地上都是死的。讓知識加值,也算是功德一件,台灣企業欠缺的就是系統化思路。
以下三份資料,是以前在QCD突破上做出來得改善流程,如果顧問同好想要引用,請便!這是一個知識分享、創造價值於社會的時代,就當作是個人的腦力剩餘。
 第一個檔案是商品企劃的改善方案,對於常存在開發出來的商品無法滿足客戶需求的企業,或是總是做不出好商品企劃案的公司,應該有很多地方可以多考慮。
第二個檔案則是面臨新產品開發的時程縮短壓力,如何在維持必要的品質與可靠性外,能夠把開發時程有效縮短,應該是每家企業共同的經營課題。
第三個檔案則是對於成本壓力大的企業,(應該台灣企業都有此壓力吧!),可以從研發階段來控制。個人常提到研發階段決定80%的成本,有別於台灣企業大部份要求採購Cost down,以至於出現一籮筐食品安全的問題,是該好好的面對與重新思考。
台灣人很驕傲,總覺得高出大陸人很多,這陣子去了大陸一趟,訪談了兩組人馬,看了一個道路鋪柏油的工事,發覺到台灣在很多方面已失去優勢了,郤還如井底之蛙的坐井觀天,自以為是。下篇來與各位介紹一下這次大陸行的所見所聞。
這幾張圖有興趣的讀者,請不用客氣,來信索取(直接讀好像不是很清楚,沒辦法,以Word檔轉成圖形檔,解析度全跑掉了,猜猜看或許還可以。)這些資料都可以分享。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老師您好!
一直是您專欄的讀者, 您的文章也一直給我很多不同的觀點與新的視角. 謝謝您 !
想跟您索取關於本篇的附件, 麻煩您了 !
E-Mail:josephchle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