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4日 星期六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感性設計思考-VII

人的頭腦有左右兩個,右腦主宰情感,左腦主宰邏輯,一般自然科學反應出來的是左腦能力。邏輯與數理是自然科學的重點,郤很容易陷入框架。數理、邏輯的先進性,與普羅大眾的距離,會有越拉越大的現象。僵化、專家語言充斥,專業無價郤無法帶動消費的成長。後來有人研究出來,情感因素才是消費大眾的生活語言,出現了右腦革命的思維變革。以人為主體的出發點,衍生為人服務的技術觀,不再是為技術而生活的產品開發。同理心的產品開發,成了另一種思維,就是感性設計。
其實這裏面出現的問題,最關鍵的是在於感性設計與感性設計思考之差異。就好比服性設計思考與服務設計之間存在的距離。一個是整體面的宏觀思維,一個是微觀面的機能展現,自然有所不同。
服務性設計思考也好,感性設計思考也罷,只要冠上思考這個字眼,意味著是同理心的角度,以買方的觀點來思考,而非以賣方的觀點來設計產品與流程。這種道理很多人會以為都一樣,本身也應該都是以客戶需求為產品開發的重點,問題是需求的掌握,是如何做?是否真的掌握到?
翻開暢銷產品史,20世紀最成功的產品當首推KARAOKE。一個從日本出發,普及到全世界,說只要有商業活動的地方,就有KARAOKE的存在也不為過。諸君有沒有想過,開發KARAOKE之初,有消費者講得出這樣的須求嗎?
雖然Walk man已進入歷史,不可否認的這也是一個長紅產品,紅遍世界各國,當初SONY開發這樣的產品之前,又有誰會想到這樣的需求?3M的Post it,貢獻了3M諾大的營收與獲利,當初沒有人想得到,這樣地產品要如何用;iPhone改變了手機的命運,讓手機成了另一個成功商品。當初賈伯斯沒有向任何人詢問消費者要甚麼樣的手機,只因為消費者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需求探索,大部分產品/技術導向的產品開發,都會把客戶的聲音擺在第一位。如前所言,聽到的聲音都是過時或是表面泛泛之輩的需求,非專家難以提出自己都無法說出口的需求。感性設計思考或是服務設計思考,改變了以前從客戶口中聽到需求的做法,以客戶或是人類的的演進中尋找不滿,將不滿轉化成需求,或是以消費者的購買行為來掌握,消費者的需求。
這種需求的共通點就是消費者都說不出地痛,事實郤存在地內心需求。只要能做出解決這些痛點的產品,自然能夠吸引消費者的青睞,成為成功商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