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台灣為何如何無創意-5

2015/11/20日的MSN新聞中有一篇報導,看完後心有戚戚焉,原來德不孤,必有鄰,這位副教授也是台灣沒創意的受害者同好。
這篇文章是報導一位台大副教授,本身是植物學系的冷門教授,沒有論文發表難以晉升,足足當了8年助理教授,透過論文發表總算升到助理教授。但運氣並非如此平順,由於是冷門學系,縱有再好的功夫,也不為人所重視。要錢沒錢,研究是需要花錢的,有寸步難行之苦。
這位副教授研究從植物的某些觀點來防癌,在國內沒有人研究過,甚至國外都沒有,因之並沒有任何文獻紀載。以此計畫向國科會申請補助,一句話:"連文獻都沒有的研究,還能有甚麼東西",鄙視都不足以反映出當時的尷尬。被打回票很傷心,卻也無奈,在這樣的國家,也只能認了。不服輸的個性,只好自已想辦法克服。
國內求援不成,只好向國外搜尋,發覺到美國有個研討會,主題很接近。立即飛過去參與研討會,並與計畫主持人聊了一些觀點,發現自己研究的東西與美國研究的計畫很接近。於是又毛遂自薦的提出共同研究的想法,美國方面很有興趣的請他過去坐一坐,奠定了研究的成果,發表到自然雜誌,一舉成名天下知。
這位副教授苦笑地提到,現在去申請應該很有機會了,除了諷刺外,國科會的那些人還有何能力與條件談創新?與SBIR如出一轍,倒不如改為SBID(Small Business Innovative Duplication)比較合適。
國家最高科技單位的主事者,看到沒有文獻的論文或是專案補助申請,是不是該更高興才對?連這一點基本的風險都不敢承擔,要不就是害怕被取代,要不就是害怕失敗,只要有這兩種特質之一,這個國家就注定沒有創新了。今天的台灣就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