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無心的錯誤-品質意識

今天頭條新聞之一就是台電清洗高壓鐵塔礙子直升機出事的新聞,幾乎各家報導都放在頭條。批評、辱罵、對台電不諒解、對清洗有話要說的....樣樣都有,但這不是我們的重點,那是新聞媒體的立場與品味,由他們去發揮,今天是想來談談台灣媒體的一些知識與常識不足的問題。
News 98在早上財經起床號節目中,有位陳姓主持人提到這則新聞。雖然也知道她對於遇難者的哀悼,可是在提到高壓鐵塔時,有個問題嚴重的錯誤而不自知,是該提出來導正,否則以訛傳訛的問題,最後積非成是就不妙了。
這位陳姓主持人提到,台灣的電力措施很完備,包括偏遠地區,都照顧得很好。這點導是沒有問題,台灣在電力普及上,幾乎已達了100%的涵蓋率了。問題是後面的說明,陳主持人提到,因為為了照顧偏遠地區,所以很多高壓電塔都蓋在高山上,加上台灣山勢險峻,所以在維護上,有很高難度的現實......。
這位主持人大概不知道電力系統中,包含發電、輸電與配電三部分,輸電部分是指從電廠發電後,以高壓方式傳輸到配電站的功能。為了傳輸效率,盡量以高壓方式傳輸,以降低損耗;而配電部分,是把傳輸到配電站的高壓電,降壓到一般使用的額定電壓(110V/220V),再配送到使用單位(或事業單位),構成整個供電網路。她把輸電的功能誤認為配電的功能了,以至於會有以上的說詞。高壓鐵塔是屬於輸電的部分。
至於高壓鐵塔為何會都蓋在山上,這個問題並非為了偏遠地區的供電需求,主要是為了安全與輸電的最小損失為考量。台灣地形多山,山與山之間,由一座山直接傳輸到另一座山,是最簡便與不影響生活的一種方式。再說,高壓電並無法直接使用於一般的家庭,所以這則新聞有嚴重的瑕疵。希望本文說明,能夠導正主持人的錯誤印象,高壓鐵塔與電力涵蓋率是沒有相關的,設在山上只是地形與各種考量因素。
這種現象在台灣媒體出現的機率很高,為何?媒體編輯的專業性與品質意識薄弱所致,雖是無心之錯,卻嚴重影響到聽眾的認知。這樣一個高知名度的電台與節目,影響程度應該不小,不得不注意。提升台灣人的品質意識,應該是國家當務之急。小到個人,大到國家,都有刻不容緩的壓迫感,只可惜,有幾個人在乎?
政客!免了吧!唯恐天下不亂的一群;
校長!甭談了!先把教育弄好吧!教育本身都沒有品質了,如何教出有品質意識的學生?
老師!幫幫忙吧!讓老師都上品質管理的課吧!
家長!唉啊!我的媽呀!台灣的家長甚至連甚麼叫品質都不懂,如何實施家庭教育?
太陽花!天大的笑話!那世界品質要倒著寫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