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 星期二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談談台灣的價值觀

2023-12-12

昨天去和平東路看篆刻展,順道看看石頭,「頑石不語最迷人」這句話最近蠻有感覺的。

看兩岸篆刻展,順道請教專家,沾一點文化氣息。看石頭的時候,聽老闆娘娓娓道來的石頭經,受益匪淺。平常世俗壓力讓自己有點面目可憎,偶而接觸一下藝術活動,也算是心靈雞湯的一種吧!

說著說著,就聊到篆刻比賽的話題,兩岸在此方面的消長,應該有很多的故事吧!短短的兩個小時的看展與觀石,心情很沈悶,一直問自己一個問題:「台灣人的價值觀真的改變了嗎?」 

故事一:

老闆娘提到,兩岸剛開放的那陣子,台灣人組團到大陸參賽,只要把作品拿出來,都會羨煞大陸的藝術家。好的石頭、美麗的包裝、與光彩的比賽準備...當時大陸剛開放,聽說當地出來參加比賽的,都是以一般不好用的石頭來刻字,畢竟那時的大陸人的收入很有限,買不起好石頭。藝術家未出名前,本來就是苦行僧的條件。

話鋒一轉,老闆娘感慨地提到,曾幾何時,現在台灣人到大陸參賽,都被大陸人質疑:「怎麼都用練習章來刻作品?」(按篆刻領域一般剛開始學習者,會以練習章來習做,費用高是一回事,刻出來的章還只是用來練習,石頭太貴買不起也是現實問題,現在的石頭價格也大幅度上漲,畢竟自然礦物可以開採的越來越少了)。害得老闆娘有苦難言,只能說到參賽者還未出名,考量成本,都是先用練習章刻印。

相對照大陸的經濟改善,文化面的進步需要時間的沈澱,但在硬體面來說,台灣已輸給大陸了。台灣不是標榜經濟發達嗎?藝術品市場表面上與經濟好像是兩碼子的事,其實就如紅酒理論一樣,一個經濟不發達的地方,藝術品市場是難以成長的。

台灣的貧富差距,年輕人已不再打高爾夫球(這不是奢侈品,這是國力的一種表現,看1990年代年輕人每天討論哪洞沒處理好,是國力的最佳表現。現在的台灣,好多與國力有關的產業,都慢慢式微了!更可怕的是年輕人的無感。

故事二:

有位新加坡的藝術家來店買石頭,一眼看上一個18,000元的石頭,看起來是雕刻家,幫客戶選石頭的。石頭漂亮自不在話下,但以自己的條件來看,要下這個手,還是會考慮個一陣子。沒想到那位先生打了個電話確認,只看了相片,客戶就立即決定了。

後來聽小姐與客人對話,小姐說到,以這樣的石頭,在台灣會買的客戶不多。即使會買,可能也會詢價好幾回。那位新加坡藝術家問為何?只因為台灣的藝術品市場,受到經濟的影響,大不如前。藝術家幫客戶治印,這樣的價位客戶難以接受。但新加坡不一樣,收入高,18,000元對新加坡人來說,稀鬆平常,但對台灣人而言,那是一筆錢。原來收入的高低,有這麼大的影響。

台灣的問題出在平均薪資太低,當初是四小龍之首,現在殿後卻還看不到前景,這才是最可怕的現象。韓國的平均薪資是台灣的兩倍,香港為2.2倍,新加坡是三倍,為何?台灣人的天真與理想性的消失,算是價值沈淪吧!

這是個案嗎?不是的,這已是通案了。台灣年輕人的無感與小確幸,是問題的根源。一個笑傲全球的電子產業的國家,平均收入卻是如此低廉,主要原因為何?政客的無能與操弄,企業經營的無效率作為,賺取勞力財的產業政策,如何不成為低薪國家。

沒有足夠的收入,雙薪成為必然的結果,如何不少子化?畢竟小孩的養育費用與教育,不是區區幾千塊生育補助得以解決的。合理的薪資,能夠讓家庭教育健全,不需要靠雙薪來養家活口,才是根本之道,政客知道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最可怕,但知道自己知道最可恨!)

台灣想要奪回尊嚴,該如何調整?很簡單,薪水乘以三,還能夠具備競爭力,那才是世界第一的競爭力,其餘的都只是賺取社會財的投機經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