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PMP沒有教的專案管理-28 專案資源規劃

        在專案規劃中,每個環節都是環環相扣,無法擇一而為,必須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首先從範疇的定義、目標設定、專案戰略形成等戰略思考。其次展開任務的規劃,從WBS展開、工時評估到網路規劃,再展開時程規畫等戰術的形成。這兩部分的重要度就如舞龍的龍珠與龍頭的角色,但問題是誰來操作龍珠?誰來舞龍頭,更是一個舞龍活動的成功關鍵。資源配置就是這樣的一個作業。今天我們就來談談資源配置的作法。

        一個正常的專案,專案經理人對專案成員的能力與負荷的了解,理應瞭如指掌才對,最起碼也該知道成員所具備的能力是否足以承擔此一任務。在國外,PM會透過各種可能的管道,對成員進行多方面的了解,成了能力以外,手頭上的工作負荷、工作的態度及以前的一些工作記錄等等,因為這些都足以左右專案的成敗。

        遺憾的是國內的PM從來就不認為有此需要,經營者也沒有這樣的意識,結果一個蘿蔔一個坑的思維,總以為有一堆的人在一起做一件事,就是Team work了,殊不知這之間的差異,有天壤之別。不重視這些客觀因素的結果,專案只有推遲,別無他途。

        WBS展開後,PM必須實施能力盤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