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迎接2016該用甚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再談品質意識

進入2016年,全世界壟罩在一股陰霾之中。沒有光明,沒有喜悅,就只聽到一片哀鴻遍野的叫聲,那就是股災。南臺灣也有一件事讓人很難過,就是故宮南院的工程品質問題。才試營運一周,漏水多次,電梯關人等不應該發生的事情,都出現狀況了。這是甚麼原因?真的是運差嗎?不是地,這是品質意識的問題。
大陸為了應付股災,立即出台一個熔斷機制,在股票跌超過5%十,休息15分鐘;股票跌超過7%時,直接休市。這些官員大概以為休市可以制止不見底的跌勢,立意良善,效率極高,沒想到卻因此飛出一隻黑天鵝,剛一出台當天就啟動了機制,今天終於決定停止了。
股票市場是個極端不理性的市場,不在乎飆高,只在乎下滑的心理盲從,一旦熔斷,此地無銀三百兩的問題就浮現檯面,只會更糟,不會因此就過著公主與王子的生活--天真!
故宮南院的工程品質更是不應該,施工、驗收與事後的處理,沒有一樣上軌道。加上現在正在選舉,理論上正是最好的攻擊題材,卻異常的冷靜,因為有人認為自己穩定當選,不需要節外生枝,這種心態,也是台灣的病態之一--意識形態。
品質意識的沉淪,是台灣這二十年來最嚴重的社會問題,只是被忽略掉。政府不懂、企業裝不懂、消費者不懂,也不想學,學者根本不知道,顧問更是昧著良心談品質,台灣的整體品質如何恢復?這些政客,為何沒人敢提公共工程品質?只因為偷工減料必須上下其手才得以奏效,眼明了,手就低不了,自然不能把所有惡習曝露出來。柯P自鳴清高,如果連馬路施工品質都無法處理好,不要太自己臉上貼金了吧!也不過是個高級政客罷了!
大陸人不懂,那無法苛求,不過是二十年的功夫。加上以訛傳訛的半桶子顧問,把品質鎖定在技巧領域,自然只有品質管理部門談品質就夠了,結果就是半調調的品質管理,做不好還情有可原。只是看到品質沉淪的現象,有不得不抒發的鬱悶,經濟的目的就是要個美好的生活,那不就是品質的意義嗎?今天就來談談品質意識。
那天在大陸群裡看到一堆人在談創新,談管理,心情有點燜,就上去抒發了一點自己的看法,吸引了一些人資的同好與顧問講師要求加入自己的微信。能有同好分享經驗或是之是,人生不亦快哉。跟一位大師級的顧問聊到大陸的問題,我認為是品質意識,他認為品質不是問題,那是技巧性的層次,多學習就會了。
這個對話讓我恍然大悟,原來大陸的水準停頓了,就是因為顧問水準僅止於此,這位顧問對品質的意義搞錯了。在外商大公司逛了幾圈的中國人,一定有其條件,但說出這種話,讓自己嚇了一跳,他以前待得公司的品質是如何保證的,讓自己很懷疑。
何謂品質?這是基礎概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