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日 星期五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迎接2016該用甚麼樣的心態來面對--專業顧問的抽離

昨天在Discovery頻道上看到一個節目,製作單位為了解破非洲很多地方的黃金地下交易,說服了兩個投資客,是輸到將一貧如洗地步的投資客。兩個人抱著放手一搏的心情,也接受製作單位的建議,想要祕密的拍攝黃金地下交易的實景。
不安的情緒在每個人身上出現,畢竟是攸關生死的一種任務,又有誰會在乎投資客的生死,關注的畢竟還是節目的新鮮感,與事實的報導。過程扣人心弦,也不多說,後面的一幕讓自己沉思許久,抽離與專業顧問的關係如何?
兩個人找到掮客,進行黃金地下交易,攝影師與製作團隊在後跟隨著。當然不能曝光,那是一個絕對的黑暗世界,如何接受得了攝影記者的拍攝。一個人進入叢林與當地的黃金黑市交易,拿身上僅存的現金買了一些黃金,出來時兩人很高興的開著車要走人,總算賺到一些錢了。
沒想到車子開沒多久就遇到搶劫,歹徒持槍搶劫剛交易的黃金,就這樣眼睜睜地看到歹徒離去。兩個人在被搶的時候的那種驚惶失措的神情,連攝影師都嚇呆了。要不要去就他們,人多可能會有嚇阻效果。結果攝影師選擇繼續拍攝,沒有理會兩個人的遭遇。
兩個人鐵定不高興,冒著生命的安危,給製作單位一個方便,居然下場如此。攝影師在事後訪問投資客當時的感覺,受到挨罵與抱怨自不在話下,攝影師在自述中提到,節目製作最主要的是要把真實呈現出來,有時抽離很重要,否則拍攝出來的就不是真實的畫面。包括當事人的情緒反應,都是事實的一部分,也因此常聽到記者採訪現場受到傷害的案例,這是甚麼邏輯?這就是專業的呈現。
是的,專業顧問也一樣,抽離是很重要的原則。給窮苦小孩一些吃的,只會傷到他自己翻轉的能量;輔導過程看不慣跳下去給了答案,也是一樣的邏輯,只是傷到未來自主解決問題的能量。攝影師的可貴是要找尋真相,可能一輩子都不見得碰得上,那是不可逆的畫面,絕對不能參與或是加入。抽離讓人很糾結,卻有角色扮演不得不的苦衷,否則永遠看不到真相。
當然很多人會以關鍵時刻的心情來看待,總是認為應該以生命為重。人類在大自然的循環中,用了很多人類自以為是的方法來拯救一些生命,往往最後的結果是打破自然平衡,製造新的問題。
這也讓人不免想起一個網路流傳的故事,一個慈善團體到一個落後地方,救濟當地的貧困小孩。救濟自然會帶很多東西,到了目的地時,小朋友平常很少看到如此多且精美的東西,自然會想要。有人會想要偷拿,有個助理看到小孩可憐,就想要分給小孩物資。一個悲天憫人的小女孩,心想善舉應該得到獎賞,沒想到卻被主管罵了一頓。委曲之餘還是希望弄清楚為何善舉反被罵。
主管告訴她,這樣直接把物資給小孩,終究小孩還是一貧如洗,貧窮不會因為一個資助而改變。主管來個隨機教育,問那些小朋友想不想要糖果?小朋友都說要。主管又說了,那簡單,只要幫忙把這些物資搬到倉庫,就可以領糖果。小朋友很高興地動起手來,快快樂樂地享受一份努力換來的成果。
主管的做法就是讓小孩不要有不勞而穫的想法,以為只要窮就一定會有資助,努力才可能改變事實,也適度的維護了小孩的自尊,讓小孩有個從貧窮脫困的正確觀念。台灣現況的困境就是群的人認為富人不對,而不思如何脫貧,加上有心人士操弄,結果高學歷不等於高知識份子,只見賣弄知識興風作浪的一群政客,與被操弄卻甘之若飴的婉君。
這樣的場景與台灣政府的措施很不一樣,TTQS給錢,只讓企業等奶水喝,結果喪失了該有的自尊與自我改變的動力,這就是政府機構不懂得抽離的重要。
抽離對顧問的專業來說更是關鍵,給魚、給釣竿、給製作釣竿與釣魚的技術,如果這是一個關鍵時刻,已餓得差不多了,要做釣竿?還是直接給魚,讓生命維持下來再說?這才是專業抽離的最大考驗。顧問就像隔著玻璃看事情,所有的東西都一清二楚,卻無法動手去改變,因為有層玻璃擋住。這也就是為何很多顧問,因為能力夠被挖角進入系統,最後都是落到鎩羽而歸的下場,就是因為無法抽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