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日 星期四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產品經理與專案經理-V-服務設計思考

感性設計、設計思考、使用者體驗設計(UXID)以及服務設計思考,是最近熱門的話題。聽起來似乎都差不多,其實實質差異挺大的。感性設計是情感為主軸,偏向無形產品設計的觀點。設計思考,則是改變技術導向的一種設計(傳統設計焦點於技術,現在設計著重於概念的形成),以客戶的行動來掌握需求,設計產品來滿足需求。使用者體驗設計(UXID),則是擴大到使用者體驗的層次,開發出突破隱性需求的產品。不管怎麼說,這幾種設計思考,都還是以新產品開發為中心。
然服務設計思考則不然,一種從客戶互動的每個節點開始,將流程設計到完全符合流程上的所有利害關係人。當然掌握到客戶的痛點後,還是需要產品開發,就是前面談到的領域。服務設計思考與前面幾種設計思考最大的不同處,在於服務設計思考的範圍涵蓋整個與客戶互動的過程,從客戶旅程、找出痛點、透過流程與系統的設計,讓客戶有尖叫聲,並願意把體驗往外發佈,形成一個引爆點的整體流程設計。其他設計思考模式,則聚焦於新產品的開發程序,是涵蓋在服務設計思考的一部份。
服務設計思考是整體流程最佳化的思維,全員的參與(包含供應商與通路等等)外,在不同階段的痛點調查(需求掌握),到以創新模式來滿足客戶痛點的做法,必須運用大量的互動數據(Big data),有很多的工具運用。如:客戶旅程地圖、利害關係人地圖、影子計畫、情境訪談、五個Why?文化探測、行動人雜誌、期望地圖、生活的每一天、創意發想、故事板、桌上演練、服務原型、服務演出、敏捷式開發、共同創作、說故事、服務藍圖、顧客生命週期表、服務角色扮演、商業模式草圖....等等手法,是個大系統,卻不見得是大公司的專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