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好公司的風範-參加富士全錄公司45周年,退休人員餐會有感

2015-12-15
一家好公司的條件是甚麼?在充斥著大者恆大的偏激理論下的台灣,似乎看不到好公司了!要嘛,沒有幾百億的營業額不算公司,卻從來沒有人在意利潤與員工薪資水平與福利。無薪假滿天飛,政府機構束手無策,任憑企業以私利與微利為藉口,讓員工福利成了教科書上的企業社會責任的教材。
企業三安,安股東、安員工、安社會,是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賺黑心錢,偷排放汙染廢水、逃漏稅、拿政府補助案挪做他途.....等等,充斥在台灣的產業中,又有誰在乎?這就是企業社會責任的探討領域。
這個案例是全錄公司在尊重員工的經營理念的表現,公司舉辦一個宴席,感激這些退休的員工,主要對象是長年工作的退休員工。由公司的一級主管當服務生,接待退休員工,賓主盡歡的享受一份企業文化饗宴。
看到全錄公司的作風,真的要感激,這是個人上班最久的企業,在公司待了27年退休。沒有任何遺憾,反而感激這家公司給自己的栽培。看到一堆老同事,都是OB會(畢業生),也在現場看到一堆以前剛進公司的小兄弟們,現在個個都獨當一面,掌握重要職位。基本上,不管經濟景氣如何改變,公司還是以照顧員工優先的理念經營企業。
公司處處看到老員工,卻沒有因此面臨競爭力衰退的問題,這是員工與企業一體感,在台灣電子慘業看不到的現象。電子慘業的經營理念,紅海戰略下的微利求存,根本無力於改善勞工福利。競爭力低落,不是員工的問題,是企業戰略層次的問題(找錯員工也是企業人資能力問題),員工卻必須為企業背書。企業也不思改變,怨景氣、怨政府、就沒人想過經營績效在哪裡?人海戰術的代工,經營績效低落,自然非微利不可。
看到一家流動率如此低的企業,營運還是依然成長,沒聽說過無薪假,也不用擔心勞資糾紛,本身福利措施好過產業水平,自然不用為此煩心,這就是經營理念的層次。把員工當資產,對退休員工的尊重,是讓員工對自己未來的生活做最好的保證。投資在員工身上絕對錯不了,教育員工本來就是公司的事,怎會與政府扯上關係?TTQS的出現,就是讓台灣企業沉淪的一顆引子。(經營理念偏差,好事自己攬,有事找政府要奶水,這就是台灣企業長不大的主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