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看電視學管理-專業或是管理--不成功的夢想家

有夢想,有抱負卻不成功的人比比皆是,最常聽到的看法就是時運不佳,或是資源不夠....等等的理由,很少人會說出真正的問題。
在日劇"小希的甜果子"的故事情節中,有這麼一個橋段。一位魯蛇,一生中偉大的夢想不斷,卻從來沒有成功過,甚至連家小都因為創業失敗,連帶保證的緣故,不得不舉家北遷,到"能登"一個小鄉下避債。
家人也只能無奈的接受事實,20多年的生活就是辛苦度日。旁觀者清,朋友都認為是老婆給她太多的包容,以致於男人失敗也無所謂,總是還有個避風港。後來這位仁兄破斧沉舟的與老婆離了婚,約束好成功在會頭迎娶,隻身到東京,想要再開創一番事業,圓夢想。
還是一事無成的時候,家鄉的前輩到東京來訪,聊到事業狀況時,前輩問到:"你有沒有想過,為何那麼多的夢想,一次也沒有成功過,是不是有甚麼問題?"
當然幾十年的失敗經驗,要說出來可能是一拖拉庫,真要說,還真不知問題出在哪?老婆的過度包容、自己的時機不對、還是眼高手低、.....就是說不出所以然。就在前輩不斷的刺激下,這位仁兄似乎有所領悟的提到:"可能是我根本就不想成功吧!"
這是甚麼邏輯?不只前輩,相信任何人都無法理解,有那麼多的夢想,為何會不想成功?這位仁兄若有所悟的說道:我的興趣好像就是在築夢,做出一個夢想,會讓自己全身沸騰,但在執行夢想的過程,又常常會想到,夢想如果達成的話,接下去要幹嘛!!!
很天真的想法,難怪會成為魯蛇,仔細想想,在我們的周遭,有這種想法的人還真不少呢!無後顧之憂、加上築夢的刺激與成功後的歸於平淡,往往會讓很多夢想家難以適應。加上後面有退路,會讓很多的魯蛇將之當成避風港,少了必勝與唯一的目標就是成功的信念,還有退路往往就是魯蛇在成功路上碰到撞牆期時的最佳退路,而且理由充分。
創業者或是築夢者,帶著幾許天真與浪漫是不可或缺的特質,幾乎只要是這種類型,都可以明顯的表露出這種特質。但成功的另一種特質就不全然會出現在每個人身上,而且往往只出現在少數人身上,那就是破釜沉舟的決心,這才是成功的關鍵。
少了決心,天真的特質會讓夢想家出現兩種分裂:一是見招拆招,隨著狀況起舞,結果連夢想家的Leader特質都給自己出賣了。一旦對於夢想抱持懷疑態度,眼睛裡就只剩下別人成功的腳步,那是夢想家的失敗陷阱;另一種是碰到牆壁,立即會出現懷疑夢想的正確性,失去自信的夢想家,對事情的看法,會帶有偏激與逃避雙重性格,都不利於夢想的成功。
另外還有一個橋段,也很值得討論。主角小希懷著夢想到東京學藝,碰到一位讓自己佩服的五體投地的師傅,打定主意要成為甜果子大師。為此,自我訂定了一系列的成功地圖,包括打蛋白霜1,000次,做什麼幾千次...等等,每天看著地圖,努力的執行成功功課。把這份成功地圖拿給師父看時,師傅不屑一顧的告訴她,這張地圖一無是處,不會成功的。
百思莫解的傻在現場,師傅告誡做幾次不是重點,有沒有做對才是關鍵。這種現象很多人都有過的經驗,總以為努力是成功唯一之途,卻忽略了,沒做對的方法,做得越多,偏離正確的路子就越大,與成功就越離越遠,而不是晚幾步的問題。
先Do The Right Thing!方向正確了, 接下去Do The Thing Right!把事情做好,成功地圖才有生命,否則只是沒有指北針的沙漠之旅,成功可能只是偶然,但失敗卻是必然。
是不是很眼熟?台灣現況的ESG是不是就是這樣的寫照?只是追求「Do the thing right」(Report),根本忽略了「Do the right thing(節能減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