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4日 星期五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管理的原理原則

最近偶然間,參加了人聲合唱(A Cappella)的音樂模式,是人生有趣的一段旅程。一路走來,唱歌是自己的喜好之一,歌聲還可以,沒有甚麼特別的,總是可以拿出來,沒想到在學習A Cappella的時候,老師從發聲的基礎談起,才發覺到,土法煉鋼的代價有多高。
原來學習是有方法的,唱歌不是只靠嗓子好,好的技巧與方法可以事半功倍。或許以往總覺得沒有甚麼了不起,做中學不就得了,唱多了自然就會了,殊不知嘗試錯誤讓很多的機會流失,結果增加了人生機會成本而不自知。
上課過程,突然間又打開了一扇窗,對一個管理顧問而言,這樣的連結很自然,企業經營不也是如此嗎?大部份的公司,初期資源有限,也都因陋就簡的做中學。從嚐試錯誤過程學習到方法,卻不知道對與錯,只要當時有用即可,慢慢地,一些短時間有用,卻不是好方法的東西,累積成為積非成是的習慣或是文化,反倒成了經營的無效成本的一部份而不自知。
為何管理會出現精實管理、敏捷管理、6 Sigma等等管理模式,就是在一段時間的沉積後,透過管理把不合理的東西清除掉,這個程序就是持續改善的基礎。
另外,為何很多公司都有過輝煌成績,卻在一個變化之下消失,這也是與唱歌的基本元素一樣。唱歌的時候,有高音與低音(這與企業經營循環一樣,有高與低的經濟環境),如果沒有學過發聲的人來說,很容易被高音拉高,低音的時候被往下拉,出現走音或是音色變化的現象。
唱歌守住位置很重要,位置就像企業經營的中長期目標,有一條線望永續路上指引著。然碰到景氣好,或是企業經營在某些因素下,有很好的經營業績出現,往往會讓經營者忘掉中長期戰略目標的存在,結果一路往上衝,變調就出現,結果完全偏離軌道,再也回不來。台灣有很多這種案例,做觸控面板的F-XX不就是如此。
企業碰到好景時,盲目地大幅度擴充,只因為可能客戶的一句話。結果落到訂單沒來,投資成泡影的困境,不得不提列呆帳170億台幣;勝X公司也是如此,在景氣好的時候,擴充產能,從來不管市場狀況,經營者自以為是的一人決策,讓企業不得不走到下市的命運。基調很重要,那是企業穩定發展的前提。唱歌如此,企業經營也是如此,基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