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台灣的亂象,造神運動

這是今天的新聞,讓人不只擔心、也難過,口口聲聲不喜歡造神,卻每天都在造神的柯P,是福是禍?台北人自己判斷吧!
新頭殼newtalk2014.12.29 劉奕霆/台北報導
針對12年國教議題,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和教育部長吳思華在台北市政府面談時,因為雙方仍堅持各自立場,最後不歡而散。文哲今(29)日上午受訪時說(台灣的媒體不夠格,沒有做到媒體最基本的平衡報導原則),他要跟政府勸告,在這次選舉當中,12年國教不是國民黨輸去這麼多縣市一個很大的理由嗎?為什麼現在還要重蹈覆轍?柯文哲說他無法理解,為什麼教育部就是不順從民意?他說「就是這種態度,才會出現9%政府」。
吳思華日前拜會柯文哲,商談12年國教明年入學方案,但2人最後不歡而散,柯文哲上週六受訪時說,他都已經跟新北市長朱立倫都講好維持原案,「我不曉得…反正…講到最後,他不給我十量尺資料,我說那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

如果民意那麼重要,那幹嘛還需要專業?一切都以公投為主就是了,幹嘛養麼多公務員與市長?治國就是提出一般老百姓看不懂、做不來的事情,只因有很多的專業領域。政治政治,就是由一群菁英代理普羅大眾,讓普羅大眾有有你真好的感動,而不是有你真熱鬧的爽。
專業必須討論與溝通,先入為主的認為別人都是錯的,根本就沒有溝通的條件。台灣現況嚴重的問題就是別人總是錯的,自己的才對,順我者昌,逆我者亡的社會氛圍(我說那到時候看是家長包圍台北市政府還是教育部,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看我動員能力厲害,還是你的權利有效,我可是有民意基礎的市長喔!)。只要有媒體光環,就是王道;只要有動作,就可以吸引媒體(台灣媒體很廉價,只要敢就可以博得媒體青睞,根本沒有甚麼社會公器的理念,更甭談企業社會責任)。絕食、作秀、報一些似是而非的觀點,反正你們又不懂,也不會想弄清楚,結果就是天下烏鴉一般黑。
專業的意義為何?12年國教的真正問題不在於方法論,是在目的與願景的層次。目的為何?有何願景?一個連教育的願景與目的都說不清楚的政策(要一個歷史定位),才是問題的所在。願景是政治人物施政的價值觀的呈現,目的是政策辯論的原點,這個階段都無法產生共識的話,後面的戰術根本不用談,絕對有一堆人找一堆理由來反對,只因為要舞台。
如果12年國教要的是多元入學,立意良善,把台灣教育被考試綁架的問題(坊間到處都是徐薇英文教室、補習班)找個解決方案,就該好好的談談這樣的論點是否恰當。如果目的明確,也都有共識,再如何吵都不該偏離此軌道,才是理性社會該有的現象。
結果目的不明不白,系統設計上又怕很多後門敞開,設計就越來越複雜,加上假專家被用2,000元鐘點費(行政院規定一次開會鐘點費)綁架,吃了便當,總是要提點意見,才顯得出專家的價值。結果目的早就飛到九霄雲外了,還在談手段與做法。補東牆挖西牆的修補之下,系統複雜到連專家都聽不懂,老百姓如何能理解。有心人士見縫插針的結果,自然無法有交集,可惜啊!
台灣該教改,但如果以這樣的方式來教改,只會越來越糟,只剩下會炒作的人的聲音,真正的專業被扼殺。以偏概全與瞎子摸象的問題,是台灣停滯不前的主因。教育部如此、經濟部不也是如此、國科會又何嘗不是,弄到連工研院都成了四不像,產業只等奶水,任何錯都錯在政府,一個沒有溝通能力,自以為是的書匠。
目的說,結果論,管理的基礎,不論是國家、企業、個人都是如此。每每看到企業辦訓,很多人說不出目的,只談上課的內容,結果還怪上課無用論,就是如此的現象。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有心人能多一點點良心,台灣就會進步,至少不再沉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