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9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八仙樂園粉塵爆炸的省思

八仙樂園的彩虹Party粉塵爆炸事件已過了兩天,除了急救外,似乎甚麼也幫不上忙,這種灼傷的程度,比起一般火災的燒傷,要棘手得多了。只能默默的祈禱受傷者。能夠早日康復,雖然未來的日子還有好多的困難要克服,還是希望受傷者能夠勇敢的站起來。
這種事情為何會發生?台灣的天災人禍層出不窮,問題出在哪?1980年代台灣企業的成功,很大部份是因為導入TQM(品面品質管理)系統帶來的競爭力,再發防止是TQM的終極目標,學費只要繳一次就夠了。可惜!1990年代以後,台灣IT產業台投,導入ISO後,整個TQM精神崩潰,已成了瀕臨絕種的管理系統了,從此台灣的社會與企業,都活在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世界,連微利都認為是必然的經營哲學,就是少了一個真正的價值觀。
企業、社會、個人甚至國家,沒有遠慮必有近憂,道理太簡單了,所以沒有人會重視,畢竟台灣人都確信是有深度的競爭力的。企業衰敗,國家衰亡,都不會是一朝一夕,而是有很多的徵兆與積累。要避免這些積累後對組織造成傷害,組織才需要經營管理與策略規劃。
6/30號了,今天過去,2015年過了一半,該是策略規劃檢討的時候。很多單位認為策略規劃沒有用,主要就是整個策略規劃(Plan)都做了,就是看不到該有的績效與價值,因此認定策略規劃沒有用,在多變的時代,權變比較實際些。
這裡面有好多的東西可以談談,是經營管理層面上最關鍵的部份,如果這部份沒有打通,其他的管理工具都是枉然。策略規劃無效的原因太多了,從最簡單的PDCA談起,規劃落實了嗎?是否真正的有達到策略規劃的層次標準。如果本身就沒有達到標準,如何能說策略規劃無效?
其次是執行(Do)到位了嗎?策略規劃後,資源配置為首要,依次展開到企業文化塑造,組織規劃,機能策略展開,職能補強的教育訓練,行動計劃與策略管理.....這個過程最常見的問題就是資源配置與能力補強的部分,大部份看到的,幾乎都與策略背道而馳,如此的策略管理,如何有效?
再來就是查檢(Check)的部份,也就是今天過後,單位應該立即展開的半年策略Review,從半年來的實施結果,來判斷策略規劃的前提條件的掌握度,執行的落實度是否實際?整個策略前提的預測準度如何?須不須要做些調整......等等,這是半年Review的重頭戲,花的功夫絕對與策略規劃一致,才可能落實策略規劃的程序。
有多少家企業已開始準備上半年Review了?如果策略定調就可以達成目標,那經營企業太簡單了,只要花點錢請麥肯錫或是BCG來指導,做出一套富麗堂皇的策略規劃,不就得了?
麥當勞台灣區的CEO是以前在BCG上班過的顧問,經營能力與策略觀點絕對不是問題,卻面臨台灣市場想放棄的公司決策。是能力不夠才造成企業的困境嗎?絕對不是,是大象轉身有其困難,加上各種條件的交叉影響,難免會有力不從心之嘆,這時候就是顧問的價值時間了。可惜,成功是最糟糕的老師,往往讓企業失去找顧問的勇氣,因為多少意味著失敗者的影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