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6日 星期六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創新的十個重點-V

創新的大八個重點:擴大質疑的範圍(Expand your given work to fundamental mission)
設計是一種工作,然設計也是一種任務,端看設計者的心態而定。就好比每個工作都有使命與目標兩個層面,只是為了達成目標而工作的做法,目標達到大致上工作就結束了,是鬆了一口氣的釋放感。把工作以任務的觀點來對待,達成任務是工作與生俱來的價值呈現,並無所謂的達成與否,而是以理念遂行的態度,達成任務,沒有被迫完成工作的主動精神。
一旦設計工作接上手,意味著有些問題亟待解決,可能只是一個小問題,也可能是個大問題,只是說不上口。依照賦於的目標來設計,可能得到的是一份滿足於表面需求的東西,結果就是有一種很好,卻還不夠的感嘆!
如何釐清基本任務,不以委託者的口述為設計目標,透過質疑,深入探索的方式,擴大質疑範圍,不斷的交叉質疑,方可達到真正的需求的掌握,甚至發覺到不易被查覺的潛在需求。擴大質疑,問與答的方式,Why?Why?.....連續問五個,QBQ就會浮現出來,真正的任務基礎,才可能明朗。
創新的第九項重點:超越自我的慾望,發現更大的欲求(When you have greater greed, you will surpass your selfishness)
不滿足於現況。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是創新的重要態度。超越自己的慾望,追求永遠無法滿足的目標,是一股驅動力。抱持這樣的心態,內心創新的驅動力就會被激發出來,才看得到更大的慾求。
人是種很容易滿足於成功的動物,對於追求更好的態度,把最好的擺在下一個(next)出現的機會,創意永遠沒有枯竭的一天。一旦出現最好的念頭,讓腦力習慣於成功的最高點,創新惰性就會出現。
創新的第十個重點:觀心,從自己內心發掘對象(Find other inside of yourself)
資訊氾濫的時代,一般人很容易受到外界資訊的干擾,失去自我,結果就是隨風起舞的跟風現象。後發先至雖是很多企業成功的說詞,躲在巨人背後的唯一好處是不會被曬到,卻永遠看不到迎面而來的陽光。設計工作最怕的就是沒有個性、盲目抄襲,設計出大眾臉孔的產品而不自知。
如何不受到外界的干擾,能夠獨立自主的追求創新,從內心深處的觸動開始,找尋對象。曾經聽過一位智者對其信徒開市:求之外來的是知識,求之自己的才是智慧!不被外界干擾,才有可能創作出自己的獨特風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