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看不到永續發展的痕跡--麥當勞收編的震撼彈

今天最爆炸的民生新聞,莫過於台灣麥當勞要易主了。曾經是一方之主的麥當勞,讓人有不敢正面以對的霸主氣勢,曾幾何時,居然傳出易主的消息,如何不讓人心有戚戚焉。永續的不容易,不在外界環境的變化,往往來自內部的因素,物必自腐而後蟲生的道理,不會改變的,自從日本麥當勞品管出問題,大陸用劣質材料的問題出現時,可以預料的結果相差不遠了,這就是永續的難!
曾經也是第一,可以做為那些嘴巴只喊著大者恆大的企業一個最好的借鏡。大陸如果沒有頻蔽網路,會不會出現兩位馬先生富可敵國,很值得探討,那是機會財。成了第一後,立即傳出賣假貨與灌水流量的事件發生,這種企業,要像麥當勞,少說也風光幾十年的情況,難度很高吧!
為何?曾經有過一次的機會,麥當透過關係,希望找到一位好顧問,幫忙輔導TTQS,前提就是金牌。憑甚麼?就是世界第一的速食業龍頭,怎麼可能教育訓練做不好.....。聽聞這段故事,心裡在為麥當勞算命,這家企業是否出了甚麼問題?自己朋友是麥當勞高級主管,似乎沒看到麥當勞全盛時期的那種意氣風發,只看到凋萎、無光的臉頰,一切都從眼神反應出來,這家企業碰到大麻煩了。
企業文化改變常常是一點一滴累積出來的,主事者一個不小心,KPI訂錯了,可能會出現難以逆轉的變化。SONY公司的績效考核系統讓創業精神頓時消失,一下子從天堂跌落到地獄,還在沉浮之間。錯誤的KPI害死人,台灣政府ˊ也是如此,沒K無P當然少了I。
策略大師們如何看待此事件?可能又以台灣人口下降為理由,來說明速食市場的委縮吧!如果是這樣,那這些策略大師也未免太小池塘化了吧!不是看到美景而飛過去,結果只看到荒涼一片。好策略是心中有副藍圖、願景,是因為飛過去創造出美景,才叫做策略。
要為麥當勞下定論,個人認為還早,但要為麥當勞散發出這個訊息來討論,可能很有意義與價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