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reporting system我們真的懂了嗎?

2024-1-12

「報告」,前面提到過,有很多種面相,會報,業務報告,工作報告,業績報告等等,大部分的報告都以此為目的,殊不知,卻因此失去「報告」帶來的價值,忽略了「報告」的真諦,今天就來聊聊「報告」是什麼?

以現在的資訊化程度而言,不管企業大小,總會掛套ERP當作公司數位化的外衣,沒有ERP如何在當今資訊時代存活?但,真的沒有ERP企業就活不下去了嗎?據統計,80%以上的企業的ERP,充其量只是以前MIS的改良版,根本沒有發揮數位化的真正價值。

有人不服氣,特別是號稱提供ERP產品的軟體公司,捫心自問,提供的ERP能夠做到即時化的管理嗎?客戶導入ERP時,有進行流程的改造嗎?只是以舊有流程來配合標準軟體架構,會如何?資訊化的管理流程,要充分發揮資訊化的價值,投資才可能看到Outcome與Impact。否則只是增添更多的作業程序,增加Input。多少企業用了ERP,卻還是離不開Excel的作業模式?因為那不是ERP,只是穿著ERP外套的MIS。只要還存在批次處理的軟體,都稱不上是ERP。

為何Reporting system會與資訊化連結在一起?可能有人會有此疑問吧!沒錯,回過頭來談報告,請問貴公司報告的主題與內容是什麼?目標達成與否?結果差異多少,再回頭找問題,做矯正措施,組織都是在管過去,而不是未來,企業如何談永續?

業績的結果不該額外花時間來報告或討論,因為資訊化可以隨時看到業績狀況,甚至決策支援系統(DSS)還可以即時地提出警訊,提醒關係人面對問題。等到月底再來報告業績,那就是一翻兩瞪眼,做好拍拍手,可惜少了精進的機會。

業績是結果,不是目標,所以並無所謂的目標達成的檢討,那是過去型的管理,往往用未來的資源,去管過去沒做好的事情,利潤被吃掉自難避免。專案管理中的專案會議,如果用來管時程,那報告結束時,就意味著專案已經延遲了。管理最重要的是過程,展開的行動計劃是否有效,透過中間的「報、連、相」,時時查檢,必要時啟動備案(B plan),這才是管理。

報告該報告什麼?日常的業務進行過程,主管應該對部屬的工作暸若指掌,無需再提一份業績報告的。報告的內容不是只為主管報告,是一份資訊分享,重點在於平常不容易看到的組織管理盲點,由成員的各自層面把問題提出來,針對未來的目標(永續),是否充分掌握到前提條件。如果沒有,那是計畫過程有疏失?還是大環境改變了。這些狀況才是報告最可貴的內容,其目的一是檢討(Check),二是隨時以完成任務(達標)作為管理的重心,屬於未來型的管理。

個人把報告的層級劃分為五個層級:

初級:照著行事曆報告,也無所謂的討論,主管就是最後下個結論,「罵」與「麻」是最佳寫照。

次級:只報告目標有沒有達成,卻連數據的品質都無法說清楚,是不是有美化報表?誰都說不準。

三級:目標達成的檢討,原因以他責為中心,少了解決方案。

四級:有目標檢討,也有差異分析,但解決方案就是了無新意(看到解決方案有「加強」…「強化」…等等的字眼出現,就是這般情境,還是在管理過去,只看到Output)沒有看到(Outcome),更不用談影響(Impact)。

五級:報告是以最終目標(非當期)為標的,報告期間執行過程的差異分析,深入掌握問題,對目標達成的行動方案做必要修正,會有請求支援的議題出現,是真正的管理,如此做可以看到Outcome與Impact。

你說報告難嗎?有點難卻又不難,這就是管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