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日 星期二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攝影與管理

2024-1-2

    平常早上外出運動,看看花花草草,會隨手拿出手機拍照,再分享給朋友。

    這樣也過了幾年,出了幾個花花草草系列的影片。從不同角度看世界,有一種千變萬化的幻覺,這就是自然。前兩天,突然看到同學發來一個簡訊,看到自己分享的相片,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不拍風景照,只照花?」

    說真的從來也沒想過這個問題,為了這個問題,想了一下,今天走在後山的途中,突發奇想的把照相與管理連結上,算是個人的職業病發作,請各位多多擔待。

    是的,拍風景感覺大氣、有場景,好表現、也吸睛。拍花卉,就只是一朵花,再美,感覺永遠都是很單調,孤寂。拍風景照有點像企業經營管理,是宏觀的議題,戰略。風景不會因為攝影者的靠近、離開而改變,是不變的,就看攝影者從哪個角度取景,不同的攝影者取景的角度不同,審美觀表現出相片的差異。而風景就像大環境的變化,不管你在不在,都不會因你而改變,或是自然都不會因你而改變。

這是個宏觀議題,與企業經營很貼近。企業經營就是處在相同的環境(風景),攝影者就像在這個環境下的企業,有人發現風景的美,用鏡頭擷取到風景最美的一面,當作產品以此賺錢。這是一份生意,拍獨特的秘境相片,當作產品待價而沽,是不會大方分享的,這就是行銷學所說的先行者或是創新者(First moving)。

一旦美麗的畫面被公開,風景立即變成景點,一堆人跑過去打卡,風景稀有與獨特的價值會隨著效用遞減原則而降低其魅力。企業經營亦如是,在大環境中,發覺一個沒有被注意到的場景(Discovery: 你看到別人看到的,你做到別人做不到的),規劃出獨特的商業模式,就會成為市場的領導者,套用管理術語叫「創新」或「創業」。可是相片被分享後,很多攝影者會飛奔而至,就是想要擷取最美的畫面,沒想到英雄所見略同,來的人多了,要找個好位置都難,於是只能擠來擠去或是等時間掌握相對較美的畫面。企業經營也會隨著加入的人越來越多,競爭就如找個好位置拍照一樣,越來越困難。而且風景也可能因為外界環境的影響而消失,如新北市瑞芳區的象鼻岩、野柳的女王頭也岌岌可危等等,企業經營想要永續,這時候就是轉型的時機了。

有審美觀的人拍到好照片,可是旁人往往不知道,為了等到一個好風景,攝影師可能在那裡等了多久了。一個月、三個月、甚至一年都有可能。企業經營也是一樣,一般人總是喜歡聽企業家成功的競豔,都不想成功前有多少的失敗經驗,兩者的情境幾乎如出一徹。

就是這樣的寫照,有創意的人開創出商業模式(可是花了多少時間的嘗試錯誤),接下來一堆的人開始模仿、改良,就像擠在風景前搶位置的攝影者。因為角度、審美觀、與時間的差異,要拍出一張好的風景照,沒有那麼容易。市場競爭隨著多數人的湧入,價格、產品、與新鮮感,還有所處的地位,讓企業經營變得越來越不容易。即使站在原創者的相同位置,也因為時間、氣候、各種外在等環境變化,永遠找不到一個完全相同的情境,企業經營不也是一樣。

拍風景照,就是要有審美觀,與可遇不可求的機緣(天時地利與人和),更要有充分的準備(相機與設備)缺一不可。企業經營,從宏觀的內外環境分析,市場氛圍被湧入的競爭對手分餅,經營邁向微利此其主因。企業經營者,如果沒有時間到處逛逛,要在上下班的汽車內找到市場機會,就像每天只去風景區逛逛,如何發掘新景象?策略規劃亦復如此,忙於日常的業務的領導,是想不出好策略。有,也是從網路上翻拍而來的,再出名也是競爭一堆,「微利市場」可以聊慰。

中小企業老闆的最大盲點就是製造自己的忙碌,大小事一肩扛,讓忙碌吞噬企業的策略高度與創意發想。帶著相機的人,除了靠相片賺錢的專業攝影師外,一份休閒的心情是拍出好照片的主要元素,供企業領導者參考。至少有時間慢慢觀察,才有可能看到未來三到五年的景象,日常管理需要投資不多,三餐應該不是問題。如果不是為了未來發展,永續,管理沒有那麼複雜!

回頭說到拍攝花卉,這是一個戰術問題,就好像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源管理。花卉生命週期短,不是談永續,是階段任務。開花、落花、都是為生命永續而努力。企業經營亦復如此,想要永續還得靠人力資源的持續改善,建構的能力資本來支撐。就是因為是個別族群,一整片的花海難免會有殘花敗柳,要讓樹木永續,生生不熄的活力是花卉迷人的地方。

拍攝花卉純粹看審美觀與取景角度,但自然會因為環境的影響,花卉為了階段任務而出現各式各樣的變化,對於攝影者而言,這是微觀世界,最容易表現自己的審美觀。人力資源是微觀的管理世界,人來人往是組織永續的必然。當組織出現有些人不可置換,或是有些領域找不到合適的人才,或是內部人力資源過剩,生產力低,如花卉因為開得太茂盛,養分供給不足,樹木開始邁向老化的現象一樣。

拍攝花卉看到花花草草的萌芽、成長、成熟與衰退,一棵樹要跨越百年,是要經過千錘百鍊的過程,開花、落花、結果、萌芽,(落花雖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人員進出本自然,只進不出終難撐;只出不進亦無奈,少了人才事難成)這就是自然。

人資管理重視細緻與呵護,就像花卉相片,「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把最美的一刻留下,就像讓人才發揮最有貢獻的那個過程。

拍攝風景需要有更多的準備與好奇,才可能出現創新模式。同樣的風景,最美的畫面往往只有一個,就看你是先行者,或是搶拍攝位置的那位。但提醒諸位,一張好相片的出現,可能是一年中的一個剎那的畫面,沒有充分的醞釀與準備,一夜致富的想法,還是留在床上想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