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2日 星期五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報連相(多吃菠菜就會變強)

 2024-1-10

談管理,總是讓人有一種高不可攀,制式化,與賺錢有關的印象,但其實管理無所不在,不只是工作上,日常管理也都一樣,就是你想做什麼,做了後是否很快樂?

生活中除了工作外,有三件事是讓管理輕鬆的不二法門,那就是「報連相:報告、連絡與相談」這三個字用日文發音是「HO、RAN、SO」與菠菜的日文發音一樣,在TQM全盛時期,品管大師都會提醒,多吃菠菜就可以有好績效,就是報連相做得好,績效自然好的寓意。

一般人工作,PDCA是耳熟能詳的基本功,是否落實,那就霧裡看花,霧煞煞了。計畫、執行、檢討、矯正四個步驟,是人類成長的主要動力,也是進步的基本元素,問題是,計畫不見得人人會做,執行是中國人特質,努力。查檢與檢討是中國人的罩門,報喜不報憂的念頭,喪失很多可以學習更多的過程(Lesson -learning)。

錯誤的發生,80%往往是重複性的,記取教訓的口號,從小時候就被調教要如此,卻是最難實踐的一種行為模式,主要因為少了檢討與矯正的過程。

先回頭談談今天的主軸-「報連相」。這是組織運作最重要的一個隱形企業文化-Reporting system。簡單先定義一下這三個字:

報告:

中國人對於報告很排斥,總覺得那是下對上的義務,提到報告就有誰比較大的心理作祟。加上績效等因素,報喜不報憂,某種程度是幫主管解套,不陷主管於不義(部屬工作沒做好,主管的責任,最後成了共犯結構)。其實報告有幾大類型,必須定義清楚:

一是業務報告(職務上的匯報與結果的報告),又分為定期與不定期的報告,涵蓋進行中與結果的部分。傳統最常見的有日報、週報、月報,專案會報,業務報告等等,大部分是下對上的業務報告。這種定型報告看似簡單,要做好卻有很深的底蘊,現在大都淪落成行事曆的彙總,價值淡然無存。如何寫好一份工作會報,改天再聊;

其次是業務執行過程相關議題、詢問,委託或是連絡事項的主動回覆,英文的response的概念。不是業務職掌的上下關係,只因業務有跨機能連結,業務上的承諾、同事或是對手的要求、詢問以及委託等,必要的時候,做適切的回覆,讓事情的進展有更清楚的畫面,是組織透明化管理「資訊共享」的層次。

早期戴明獎的得獎標準就是以此八字箴言「資訊共享,問題共有」為組織文化的最高境界為標竿,組織有能力做到這八個字的境界,溝通不良、失誤等問題肯定消失無蹤,看似簡單卻不容易。

另外一種是業務記錄呈現的報告,如:技術報告、專案結案報告、工作報告(Status report)等等。這部分相對內容以業務執行的內容為主,要求度嚴謹多了,畢竟是企業的Know-How的東西,屬於無形資產的一環,一般以標準化管理為之。技術報告撰寫也是台灣企業的弱點之一,畢竟代工的型態,經驗比Know-Hoe積累更重要,卻只能接受微利的洗禮。

還有一種報告比較特殊,屬於組織內部的專業領域,如研發日誌、醫學日誌、工作日誌等,這是一份紀錄,牽動到多方層面,重要性高,這種報告的撰寫相對制式化,據所知,在台灣很多單位並沒有落實此部分,只能說可惜!

連絡:

連絡比較沒有報告的那份嚴謹度,純粹是業務上的聯繫。業務執行過程,基本上無法靠本業來完成,都需要有跨機能的協作,才能達成目標,這個時候最重要的就是連絡的完善與否。

本位主義,事不關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自掃門前雪的現象瀰漫在組織中,無形中增加了會議與批判的場合出現。互踢皮球,工作往外推是人之常情,卻讓業務的執行過程,增添了無數的複雜度,這也是效率低落的主兇。

連絡,除了正式的組織溝通外(跨機能部會聯席會議是最美麗的名詞,卻是最無效的工作方法),有好的連絡文化,可以縮短業務流程的空間與時間。連絡首重完整,資訊共享,方得以問題共有。早期沒有e-mail時代,使用傳真機,都會有Attn與CC的連絡方式,就是告訴我們,一件事的完成,流程經過眾多部門,不是點對點的聯繫,是完整流程線與面的溝通,線上的每一個人,都該充分了解過程的一舉一動,才不至於出現遺漏,增加溝通成本的問題,這就是連絡的功能。

最後一個字是相談:

相談是微觀的溝通模式。執行業務過程,難免有不順的時候,動不動就開會,代價匪淺,何況會讓當事者尷尬。日常管理,從報告或是連絡上掌握問題,必要時,坐下來針對問題,更深入的瞭解已掌握狀況,做適切的調整,這就是相談的重點。

主管有時用相談方式與部屬進行更深層次的溝通,是達成目標的最佳方法。開會聯絡往往勞師動眾,剝奪了業務時間,如果沒有掌握好,更是浪費時間。報告,能掌握業務進行的動態,卻也可能因為成員的各方條件的差異,出現變數。只是逼著做好,只會讓部屬平添挫折感,適時的透過相談,給於部屬適切的幫助,同時也增加彼此的認識,是主管身為功能人資的最有價值貢獻。

報告,可能一對多,也可能一對一,視時機而定。連絡,是網路的進行,資訊流的網路,可以讓組織不因為金字塔式的官僚體系而出現溝通不良情事。而相談更是解決點點最有效的方法,身為主管,善用相談的功夫,可以讓部屬的認同感提升,也可以藉此更進一步瞭解組織成員的狀況,適時調整,發揮組織的最大化效率。

今天,就多吃點菠菜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