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5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神秘客對企業經營的深層意義

2024-1-15

被ESG的浪潮壓過,加上疫情的緣故,沉寂了好一段時間的神秘客訓練,最近又開始蠢蠢欲動,有想要一舉成名天下知之勢,似乎台灣的服務業又開始活躍了嗎?

趨勢與景氣的問題,不在這裡討論,倒是想與各位聊聊,神秘客是什麼?為何需要?真的需要嗎?

神秘客何時開始出現的,不可考,但服務業發展大過製造業的經濟體,就自然會出現這樣的需求,不是很新鮮,在美國應該是1940年代開始就有企業內部考核員工的一種手段出現,後來慢慢發展到全世界,包括米其林也可以算是一種神秘客,只是性質不太一樣,前提就是服務業發達才會有神秘客的需求。

今天不談神秘客的職能,也不是談如何做,主要是想提醒企業經營者,與提供神秘客服務的單位一個省思的空間,企業靠神秘客來提升服務水平,那是真的嗎?還是只是做個樣板,工作時將就,內心還是百般的不服?

倡議的人永遠不怕沒理由,因為這是賺錢的方法,好賺!對企業而言,就值得商榷了,顧客至上,顧客是衣食父母,是每家企業的永續最重要的條件,做好顧客滿意的服務,不就是理所當然的嗎?那為何不思索如何從內部來提升企業服務文化,還需要借重神秘客來提升員工的服務態度與水準,不覺得本末倒置了嗎?再多的神秘客,公司企業文化不改,只會讓員工有更多的不信任感,員工少了服務本位的態度,企業的永續又何在?

會想借助神秘客來提升員工服務態度的經營者,基本上都有一種共通的心態-不信任員工,又不想培訓員工,只想讓員工處在一個極度不安的環境下工作,動則得咎。經營者最大的好處是可以藉此做考績評核,其他一無是處,任何跟客戶有關的服務,都取決於員工的職能、技巧與態度,而這些職能與企業文化,是無法靠神秘客來解決的,那是教育訓練體制的一環。

接下來要問,為何會出現神秘客這個行業?公司聘用神秘客,服務態度就會改變嗎?企業的以客為尊的目標就因此解決了嗎?那是自欺欺人的鴕鳥心態,對自己沒信心,對員工沒信心,又找不到好方法,也不想花錢培訓員工(高薪水低成本的概念可能聽不懂)。

聘請神秘客過的企業應該有這樣的經驗吧!風聲鶴唳的職場氣氛,每個人戰戰兢兢的上班,就怕動則得咎,這樣的工作氣氛,如何做好客戶服務?打從心裡,本該如此的心態,是企業文化的表現,這些都不談,就像養了一條狗,不好好調教,只是拿著棍子恐嚇,再找外人來試探,這種心態是最要不得的經營思維,也難怪神秘客會成為一種行業,因為太多慣老闆。

神秘客是一種要不得的績效考核模式,沒有正面效益,只帶來更多的不安,現在連養雞、養牛都強調DEI(友善環境),讓其內心安全感出現,不會有懼怕或是擔心形成的壓力,才會有更好的奶水或是更高蛋白質的雞蛋。關在籠子裡,都用懷疑與恐嚇的態度的養育,是無法產生好的肉質與結果的,因為職場的DEI不見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