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22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神秘客無用論

2024-1-20 為何不建議採用神秘客?幾個理由可以談談:

  1. 2024是「五零」消費時代;零界線 (Zero Boundaries)、零忠誠度 (Zero Loyalty)、零耐心 (Zero Patience)、零中階市場 (Zero in the Middle)、關注淨零議題 (Net Zero as a Buying Factor);
  2. 外送服務加深「五零」時代的服務方式;
  3. 生成式AI-ChatGPT的出現,服務體驗成了印象分數的主宰,服務不再是H2H的層次;
  4. 勞動力缺乏與職場文化的改變。

首先談談「五零」消費時代的有趣現象。零界線看起來很虛無飄渺,確實也說不上定義,然蕃界的消失卻是不爭的事實,手機讓很多的產業成了一種低頭族產業;管理也隨著IT的進步,產銷人發財的界線慢慢的消失;ESG的抬頭,BCP的議題,風險與賺錢成了孿生兄弟,界線不在你是不是當事者,沒事也會中槍的時代,界線只剩下免費與付錢兩回事。

既然如此,那神秘客針對的TA又是誰?一個沒有品牌忠誠度的時代,「抱怨」只是想要討便宜,根本不是真的愛惜自己擁護的品牌,會吵的孩子有糖吃,加上網路世界的即時性,等到神秘客報告出來,搞不好公司股票已經跌了好幾十%了。

服務業是個沒有SOP的行業,對不起!這句話很容易被誤解,大家都談SOP,品質保證談SOP,為何你不談SOP?如果用點的角度來解讀,這是有爭議的,畢竟SOP的存在目的就是要做到標準化,不管任何人做同樣的事情,都應該是同樣的產出,沒有執行人員的知識、技巧或態度的差異。以品質保證的觀點來說,SOP當然很重要,是業務推行上維持水準的基礎,那為何說不重要?

SOP是一套標準,是行為準則,但在客戶服務上,卻有各種情境會發生,不同的情境,只是依樣畫葫蘆,會是怎樣的結果?諸位應該有這樣的經驗過吧!當聽到店家的服務人員在解釋工作流程時,往往會出現一句話:「對不起!這是公司的規定….接下去應該不用說,場面頓時轉變成爭執的場景」最後往往不是好收場,服務人員依據SOP作業,沒錯啊!但這個業務只看到Output,看不到Outcome,甚至會出現負面印象,這是SOP的目的嗎?

其實SOP沒錯,重點是人與人的互動,有很多時候態度比知識更重要,沒有好的心情,何來好的服務?每天喊著以客為尊,要同理心,對員工或部屬卻是沒有好臉色,這樣的心情的服務人員執行SOP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但我們卻喜歡用SOP來標榜品質保證,界線在哪?沒有一位顧客是一樣的,同樣的顧客也在不同時段會出現不同的情緒,SOP只會帶給服務人員更大的壓力與挫折,因為無法使力。

視覺化時代,零耐心的現象充斥在手機的畫面,下了單立即就要的服務,畫面上過去資訊的對錯不是重點,當下是否起蕩漾,衝突不出現很難。也因此出現零中間的場景。喜歡與不喜歡,好與不好,高檔與低檔,大與小,快與慢,爽與不爽等M型化的社會。就是沒有對與錯的是非觀,因為我才是對的,非我即錯的觀念充斥,奧客絕對是存在的。退一步來說,神秘客就是要模擬奧客來測試服務品質嗎?那也不用學習,因為很多人扮壞人不用化妝的。

這麼說服務業就不用管理了嗎?不是的,管理有分內外,為不管理規範很重要,外部服務管理情境才是重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喜歡被尊重是基本的條件,能夠讓服務人員打從心裡有這樣的想法與認識,以前是H2H(Human to Human)的時代,伸手不打笑臉人。現在是H2M2H2 (Human to Machine to Human)的時代,所有的風評好壞,就問谷歌大神(有趣的是谷歌去年的遣散員工人數是世界第一名的企業,2004 1月又遣散了3,000位,看來今年遣散員工排行又是谷歌莫屬),看顧客體驗,先入為主的印象,要做好服務,基本的假設前提都走樣了,服務人員是需要有系統化的訓練,而且是不斷的學習。至於用什麼方法,那是另一個話題,包括企業文化養成,服務技巧與態度。只是要提醒的是,服務人員不是討好客戶,是在企業的理念與尊嚴下,來服務客戶,做到客戶滿意為目標。

外送服務也是零中間服務的一種類型,只是中間的服務與產品提供端有所差別,算是中間商的一環吧!只是這個環節被要求的不是客戶端,而是平台端,效率與經濟規模讓這個環節的服務會影響到產品提供端,那神秘客要針對誰?還是神秘客依然不動如山的,就是針對服務最前線做服務品質的明查暗訪?如果是這樣,有效嗎?如果無效,又何必!

當然,也有人認為神秘客是針對有品牌知名度的企業進行服務品質測試,像鼎泰豐,星巴克或是麥當勞?遺憾的是這些品牌不會用此方法,因為本身懂服務,教育訓練與文化養成是他們的武器,而不是產品與裝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