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8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創新的十個重點-II


接下來繼續談談創新的第二個重點,就是『向最好的學習,然後超越他』。
一般人總是認為最好的已跑在前面,很難超越,特別是本身屬於後進者,結果總是跟在別人後面,只能看到領先者的背影。前一陣子很多人在討論大陸山寨問題,甚至都動到總理說話。山寨不是目的,也不是結果,山寨只是一個過程,如果沒有這樣的想法,一昧的複製與抄襲,永遠進不了大雅之堂。如果沒有歐美的先進公司與技術,大陸再怎麼做,都不可能出現馬雲這號人物。
找領域裡最好的做為標竿,向其學習,但別忘了,那不是終點,只是想要超越的一個過程,最終就是以超越最好的為目標。有這樣的企圖與壯志,創新的源泉源源不絕,創新世界敞開大門。
第三個重點是:『以終為始,從理想的結果往前推(Think from ideal result)』。很多的習慣領域,是以啟始往前推動,走一步算一步,所謂的加法法則。加法法則很容易在遇到挫折的當口,為自己找個藉口,躲避失敗的口實。
這樣的情境出現在很多日常管理,如專案管理的時程計畫,加法法則的情境下,就是不斷的望後推,結果專案績效都被藉口給吃掉。採購管理也是一樣,以材料費+管理費+利潤的加法法則已無法競爭,以為了賺取利潤,必須控制材料費與管理費的減法法則,會逼出很多的可能與無限。
設計更是如此,先決定好最終的目標,再往前推進,有一種破釜沉舟的念頭,來設計產品。壓力大自不在話下,卻有無限的可能,創新往往就此產生。最近很流行的翻轉教育,也是這樣的邏輯。不是把教材教完了,而是追求教會了。為了追求教會了,教學方法自不該一樣,於是新的教學方法如雨後春筍,創新力量源源不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