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互聯網思維-III 細緻化管理-II

那天為了確認台灣服務業的整體水平,除了銀行業以外,其他服務業的細緻化程度到底水準落在那個水平,特地到了SOGO百貨公司一趟。SOGO在台灣,算是一家不錯的百貨公司,有日系血統,管理也應該是引進日式管理,服務上應該會看到日本人的那份ˇ細緻化。
選了一個早晨九點的時間,一般百貨商場都十一點開門,但超市部份九點就開門。第一個進入超市商場,後面也陸陸續續很多客人進來。到了地下商場,發覺到有點亂的感覺,攤位都還沒就定位,似乎就是告訴先到者,慢慢來,太快了對健康不好。
頭腦一陣昏眩,與我在日本看到的完全不一樣。開門的時候一堆人排成一列,道一聲早安後,回到攤位上,就立即展開業務。不像台灣,九點開門才開始準備,這就是細緻化的表現不到位。
SOGO不也是日本管理體系嗎?這就是橘逾淮變枳的道理吧!難道中國人真的做不到細緻化的境界嗎?又為了甚麼原因?大而化之的民族性,是歷史積累出來的特質,雖已有定型的現象,卻不該說改不了。
自古以來中國歷史上很多偉大的文化創意,如工筆畫、米雕、玉雕等等,哪樣不是需要有超乎常人的細緻化,才可能做到的境界,這只能說現代人太浮躁、表面了。資本主義讓共產主義徘徊在存與廢的十字路口。快速發展帶來的生活改變,更讓每個人都有一飛衝天、一夜致富的夢想。這樣的社會氛圍,人心無法沉澱,看事情就是看到眼前的那麼一個點,要談細緻化,沉澱的時間太長了,沒有人願意接受。很快的,賺一筆就夠了的心態,已成了中國大陸的國粹了。(連馬雲都如此,不是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