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2日 星期二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創新這個詞

那天去聽了一位日本設計師的分享,很輕鬆,與在台灣認知的設計師是有點不一樣。這位仁兄的名字叫做Tachikawa。 提出了創新的十個要點,覺得有好多的理念吻合,就仔細的聽看看有和高見。果不期然,簡單就是美,沒有結果不叫成功,創意以大地為師,學習再超越.....值得再分享。用點篇幅來談談創新的一些小撇步。
創新的十個要點如下:
 

1.     不用怕沒經驗,嘗試的做(Don’t care whether you have experiencedJust try it.)

2.     向最好的學習,再超越之(Learn the best thing first And get over with quality)

3.     以終為始,從理想的結果往前推(Think from ideal result)

4.     眾生為吾師,向周圍學習(Learn all surroundings of the project for serendipity.)

5.     讓體驗成為創意成功推手 (Secret of succeeding brands are shifting of experience)

6.     觸類旁通,應用類似的現象(Finding new engagement is from seeking similar situation)

7.     多元、開放與專業,建立多樣、小型的團隊(Make good team and work with their advantage)

8.     擴大疑問的範圍(Expand your given work to fundamental mission)

9.     超越自我的慾望,發現更大的欲求(When you have greater greed, you will surpass your selfishness)

10.  從內心向外發掘對手(Find other inside of yourself)

今天就來聊聊這十個要點。
首先第一要領提到不要怕沒經驗,就是盡力做看看,這點是很多創意人的盲點。對於熟悉的事物,似乎沒有任何抵抗就能進入工作狀態,對於沒有碰過的東西,無從下手就停住,裹足不前,這種現象是創新的最大敵人。
沒有人天生甚麼都懂,如果沒有經驗就不敢嘗試,那如何積累出經驗?對於不熟悉的東西,只要掌握住一些關鍵的連結,能夠觸類旁通,還是能找到切入點的。與其擔心經驗問題,不如以原理原則做看看,出現異業種交織出來的火花也說不定。
再說,經驗是最糟糕的老師,是管理名言。經驗會讓人停留在成功的過去,不敢往前踏出去。一旦嘗過成功的甜頭,很多人就會把成功當成一個最高點。既然是最高點,有不可被打破的神話,如此一來,就再也踏不出去了。巴西球王比利的座右銘就是最好的都還沒出現,其理在此!
忘掉經驗,不要管有沒有經驗,以設計的原理原則來思考,清空了思路以後,才可能裝水。滿滿的酒杯,甚麼都裝不進去,應該很多人都知道的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