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地球日過了,歡歡樂樂的一天,大人小孩同歡,世界是否就此變好了呢?地球是該高興?還是該感歎?人類無止盡的消耗地球資源,卻想用一天的時間拯救這個已千瘡百孔的美麗星球,人類也太天真了!

地球日的意義是甚麼?帶給小孩的是一個甚麼樣的感覺。歡樂嘉年華?還是希望給下一代一個正確的生態理念?一場又一場的活動,是推廣環境保護的意義,還是浪費了更多的資源,滿足了局部人的目的?

毋寧說,當代人在享用過度資源的同時,要回到過去簡樸、共生的生活,已是不可能的事實。對下一代的教育,不需要談拯救,不再加劇破壞地球,才是地球日的實質意義。

遺憾的是,檯面上高喊著地球日,做環保救地球,檯面下還是依舊過著奢華(對資源的浪費而言)的生活,無濟於事,身體力行,才是地球日的根本之道。問題是,改變現代的生活方式,對當代人而言,太難了!

EF(Environment Friendly)環境友善這個名詞,第一次石油危機讓有心人士感受到地球不是無限的,1970年代開始被列入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一環,大力推廣。幾十年過去了,人類對環境的破壞,並沒見到改善,反而有變本加厲的戕害這個美麗的星球的現象。直到極端氣候出現、洛杉磯大乾旱(2015)、沙漠化等等….問題出現,日本福島事件讓人們看到自然界的反撲,人類承受付利息的代價。只是地球已千瘡百孔,需要好好的調養。

Sustainability可持續化經營,是最近常見的名詞,似乎有掩蓋過EF的趨勢,成了主流價值。可持續化環境友善看似一致,仔細推敲,存在些基本論點上的差異。人類的自大與狂妄,總認為可以透過科技與人為措施,讓地球持盈保泰,那就可以永續了,這是可持續化的觀點。環境友善強調尊重與愛惜,從減量、再利用、再生的觀點,讓生態有個喘息的空間;可持續化經營,強調人定勝天,對於地球資源的應用,以替代為思考方向,結果就是替代能源的出現。新的方法,創造出新的問題,再來解決,循環不已。

譬如,太陽能發電,看似可以解決傳統電力供應帶來的能源枯竭、環境污染等等問題(1),其實不然,太陽能發電的生產過程,對地球的破壞,絕對不下於石化原料發電的傷害。太陽能製程的能源耗用、污染製造、能源效率、後續的處理,更是問題重重。依壽期成本(2)的觀點來看,太陽能發電成本絕對高於傳統發電。解決一個問題,衍生新的問題,是想以地球日來拯救地球的一種人類自大狂想症!

電子產品的快速發展,對於地球的傷害,恐怕是很多人難以相信的事實。以前的產品設計理念強調產品的性能、機能外,可靠性的設計,是決定產品價值的一個重要維度。現代的電子產品,只關注到機能的提升,產品隨著技術快速發展,可靠度與壽命越來越短,製造出來的高科技垃圾,對地球的傷害,絕對不比石化原料帶來的傷害輕。

風力發電也是一個替代潔淨能源,那是以人類思維來看的觀點,對環境的影響,生態系的破壞,似乎都被淡化了。地球日的意義是甚麼?對環境友善的精神不是熱鬧與否,也不是要回頭過苦行僧的生活,是要找到人類與地球共生的方法。

傳統的環保強調3R(3),存在可靠性、成本與性能等矛盾的問題。使用再生紙,是一種理念,對於強調降低成本的單位,絕對無法實踐其環保理念。後來才體會到,真正的環保從傳統的3R,轉進到Reduce與碳足跡(Co2)這個概念,亦即減量就是最好的環保。

與其在地球日如拜拜的浪費資源,只滿足口頭上的環保,倒不如身體力行地實施個人生活環保公約。工程師在產品設計過程,少用材料,降低能源耗用(4)、減少使用有害與高度精煉材料等等。使用者多多體驗簡奢生活,維持尊嚴與舒適的生活,卻不失浪費與破壞,也是需要理念來支撐。這些理念對於習慣於當下方便與便宜的資源生活,不可逆已成事實。如何透過地球日的宣導,向下紮根,讓次世代的一群,至少有不再加強破壞,才是地球日該有的態度。

今日看到到處都是地球日的活動相片,華麗過度似乎掩蓋過活動宗旨,如果以碳足跡(Co2)的角度來檢視,這些活動的本質都偏離地球日的宗旨了!有感而發,謹在此與同好共勉之!

 

1:替代能源並非可持續化經營該有的態度,是一種迫於無奈的發展。使用替代能源,並非人類本念維持地球的永續,是因為石化原料枯竭,不得不採取的對應措施,卻由於對應措施只看到取代的一面,忽略了衍生的問題,讓問題的處理,出現見招拆招的現象。

2:壽期成本,又稱為生命週期成本,涵蓋前期的購置成本、使用成本、品質成本、後期的報廢處理成本以及對環境衝擊的機會成本等。傳統對成本的觀點,著重在使用成本,忽略了從資源機會成本,以及使用後的處理成本。譬如:核電能源的運轉成本最低,也最乾淨,然後續處理,燃料棒長時間衰退期的保存與對環境影響成本。萬一使用不當所造成的影響,就難以以當下的觀點來評估。

3:傳統環保的3R,指的是(再生)Recycle(再利用)Reuse、與(再製造)Remanufacture。因為再生過程,需要投入能源處理舊資源到可用的程度,衍生的成本比原生材料貴。如再生紙,從脫墨、打漿、清潔等等程式,都需要投入龐大的能源。加上再生過程,紙張特性大大不如原生材料,必須加入新紙漿以維持必要的性能,成本自然比較貴。

4:降低耗用能源,是工程師的價值體現之一。可以省下1uA的耗電量,看似微不足道,積累出來能源耗用,是最直接的環境友善措施。產品本身的能源耗用問題外,對於供應鏈上的Co2消耗的考慮,是考驗工程師創新的歷練石。開發產品雖然不易,在層層限制條下,考慮到EF,如果沒有理念的支撐,創新難以呈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