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PMP沒有教的專案管理 7 專案立案

       昨天我們談到專案立案的程序與重點,整個立案程序在提案審查中,確立專案的必要性後,確定GO/NG的決定。這些程序不難理解,比較讓人困惑的是,專案立案審查要審甚麼?如何審?有沒有標準與模式可以參考等等。其實每個專案的存在意義都不盡相同,自然無法一概而論,但審查的原理原則,還是有一定的規則的,否則太強調因人而異的話,難免會受到人為因素的影響而走樣。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專案的立案審查。

        一個嚴謹的專案管理,過程中應該會有幾個審查的步驟,以確保專案的進行沒有走樣。而立案的審查是屬於策略審查的領域。資源有限,如何把錢花在刀口上,不致於散彈打鳥,必須要有一個有力的評鑑模式,方可避免遺珠之漏,或是資源分散。

        如果以新產品開發專案來說,最起碼要能確認這個產品在公司營運計畫中的地位,及營運計畫上對這個產品的需求的迫切度,以及產品預計可帶給企業的效益及事業性。當然聰明的企業絕對不會只看自己,會從市場顧客的角度來看產品的價值與吸引力。所以審查的重點在於產品的策略角度,使命與任務的高度。新產品開發專案立案的審查重點整理如下:

        1. 專案的市場評估:市場評估是否充分,不是看結果的數字,而是看分析的模式與合理性。企劃人員偏好樂觀數字是天經地義的事,但太樂觀常常會帶來不可避免的風險,所以以數據分析模式的合理性來評估應該是蠻洽當的。

        2. 專案的任務與使命:新產品的任務與使命是否明確,在競爭市場中,必勝的條件是否有被充分考量,採用的戰略高度是否洽當等等。專案的使命決定了價值所在,任務讓企業的投資方向明確,可說是專案必要性的評估。

        3. 專案的事業性評估:企業經營的首要目的就是賺錢,賺了錢才能夠做更多的事,所以專案的事業性是評估的重點。另外如果同時有很多的專案要進行,但面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要有所取捨的話,事必難為。如果能以事業性與策略面來評估,應該可以讓資源的有效性提高。

        4. 專案的資源評估:當然在此階段細部的計畫並未開始,但基本的策略評估已有初步的輪廓,所以應該會有一個資源運用的策略架構,這也是評估的重點之一。

        5. 產品組合評估:新產品開發專案的立案審查,也必須審查新產品是否在產品組合的策略架構中,是否依據產品組合的戰略指導原則再進行。有時會有超出產品組合的產品需求出現,此時更需要嚴謹的深入審查,以避免資源的排擠效應。此部分不能等閒視之,是企業穩健經營的首要條件,在中長期計畫中,商品企劃與產品企劃的結合。

        6. 專案綜合評估:在各項評估完後,每個專案都會有一些依目標而訂的權重,根據這些權重,進行整體的決策。最後決定GO/NG

        在立案審查階段,市場與支撐戰略的一些數據分析,應該盡可能的完整,否則一旦立案後再來修訂,麻煩事就檔不完,不得不小心。

        今天談到此,改天再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