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PMP沒有教的專案管理5 專案管理概論


        聽到那麼多專案管理的問題,是否會感覺到很沮喪?可是又為何一堆的人競相追逐這張執照,原因何在?就因為專案管理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是一個系統而非機能,可以稱得上是一門管理的藝術,招式與內力都必須具備,才可能看到其功效。所以學會專案管理的技巧,無疑的是一個邁向事業主管的踏腳石。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專案管理。

        由於傳統金字塔式組織,在決策過程中,常因為專業的本位主義作祟,溝通協調曠日廢時,往往無法應付快速的環境變化需求。為了滿足快速化的效率與多樣化的彈性經營,專案管理已經被廣泛的應用於各個領域,諸如:公共工程、新產品研發、研究發展專案、建廠專案、建築工程、管理性專案(問題分析與解決手法,如:VA/VEG8DPSP)、等等....。涵蓋的層面已經達到各個領域,大大小小的專案不一而足。

        專案管理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活動?又如何發揮彈性與效率?

        專案管理是一種將管理知識、技術、方法綜合運用到一個特定的管理活動上,以期能達到一次就做對的需求,來應付多變的環境的管理系統。接下來我們就開始來談談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主要可以劃分為五大步驟,其分別為:立案、規畫、執行、控管與結案。專案的立案,應該是專案管理的首要項目。專案之所以成立的理由是因為有其價值,所以從其任務、使命來決定專案是否需要。專案的立案是屬於策略規劃的部分,從概念形成、可行性評估、戰略規劃到成案的系列步驟,勾勒出專案的遠景與任務。這個階段就如孫子兵法的始計篇上所談到的,經之以五事,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其中的道,指的就是專案的戰略目標,如何讓戰略遠景成為成員的共同目標,齊心一力的完成任務。

        在規畫戰略的過程,必須充分考慮到大環境(天:外部環境)與小環境(地:內部環境)的因素,才不致於坐井觀天,出現井底之蛙的困境。把這部分對照到孫子兵法,就是五事中的天與地。以現代管理的觀點來說,就是坊間常談到的SWOT分析。

        在孫子兵法五事中的將,指的就是專案經理人,要成為將才(專案經理人),必須具備智、信、仁、勇、嚴五大特質。將才難覓,智者,得以做出最佳決策;信者,可以服眾人與授權;仁者,愛其子弟與成員,寬厚以待人,使人願意追隨;勇者,不畏困難,會排除萬難,以完成任務;嚴者,讓紀律與規章得以伸張,不致於荒腔走板。

        今天先談到此,明天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