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管理其實也可以很easy--PMP沒有教的專案管理6 專案管理概論-II


        專案立案是專案管理的首要步驟,一個專案的價值,都是在這個階段定義出來的。為何需要專案,其成立的目的如果沒有很清楚的交代,那專案進行過程,規格變來變去,將是無可避免的現象。既使專案能夠順利完成,也顯現不出其帶來的價值。這就陷入典型的沒有功勞也有苦的困境了。專案的立案是一個策略規劃的程序,屬於戰略層級,所以牽涉到系統程序,經營決策,以及戰略規劃。一般專案立案會以7W(WhyWhatWhenWhoWhereWhichWhom)的程序來進行。

        資源有限,如何在有限的資源下,發揮資組織的最大效率,是專案管理之所以會成為21世紀管理主流的主要成因。因之專案管理必須要先做到Do th right thing,再來追求Do the thing right。那要如何知道所做的事是Right thing?專案為何需要?當然必須要有足夠的立場與條件,才能夠判斷值不值得,所以立案的一些程序自然不可免。

        那專案立案有何程序?要注意那些事項?接下去我們就來談談專案如何立案。

        專案立案的程序依序為:概念形成概念評估可行性評估提案與審核等步驟。針對這些步驟,簡述如下:

        概念形成:每個專案的成立,都應該有其背景與目的,這樣的專案才能夠顯現其資源投入的價值。管理的目的並不是管理,而是不管理卻還能管理,才是管理的最高境界。所以專案的概念形成應該要能夠讓組織可以客觀、科學的評估其價值,以決定資源投入的有意性。概念形成可以用7W來進行專案定義。

        Why:首先要弄清楚為何需要這個專案?譬如企業內最常見的新產品開發專案,新產品開發是為了提高市場占有率?還是為了提升企業的獲利能力?還是只是應付市場需求的一個例行性業務?不同的目標,其進行的方向當然會不同。如果是為了提高市場占有率,那目的又為何?是目前市佔率不夠高,還是已夠高了,想把競爭的缺口拉大。這將會是兩個截然不同的專案資源與目標,並非都是套公式而已。一般概念的提出,常常緣自於組織最高層級的一個遠景或是策略引導出來的,這些形而上的東西,要貫穿到執行層面,中間還有很多的關卡。如何讓上情下達、下情上達,一些的需求定義與確認動作不可忽視。在概念被提出來後,經過Why的不斷洗禮,會把最高的任務與使命帶出來,依據這些使命與任務,展開細部計畫,才不會有策略與執行脫節的現象發生。概念形成主要確認專案成立的背景、環境、成立理由、基本綱領、任務、組織期望、 與需求等等。也就是習知的範疇定義。

        What:接下去就要進行戰術的規劃。戰略重要,但沒有戰術的支撐,也只是空包彈,無濟於事。 要完成專案的任務與使命,必須具備那些要件,都必須明確的定義。依據專案的主題,展開目標(QualityCostDelivery)、基本的機能與性能的設定。以及抽出在專案進行過程,可能會有哪些的課題(風險)等等。

沒有留言: